2006-08-05

古老時間的動力~蒸汽鐘



去年底的加拿大之旅行經Gastown(蓋世鎮),又看到了一個古老而且還會唱歌的老蒸汽鐘。記得第一次看到蒸汽鐘,是在我人生中的第一次出國~在北海道的小樽,只是,那一次並沒有聽到蒸汽鐘開口唱歌有點遺憾。數年之後,搭飛機繞了地球半圈,終於一償宿願,親眼見到老老的蒸汽時鐘,用他歷盡滄桑的嗓音為大家報時的歌聲。

Gastown這座蒸汽鐘每一刻鐘和一小時都會唱歌,不同的是,整點時奏的音樂較完整也較長。當時為了用相機記錄下這難得一聽的樂音,我可是放棄了不少寶貴的血拼黃金時間呢!冒著寒風,在十字路口癡癡的等...這座蒸汽鐘誕生於西元1977年Raymond Saunders之手,換算成人類的年紀是29歲(才比我大一歲!),但他滿是古味的外表,以及唱歌時的沙啞嗓音,實在是很難跟他的實際年齡連結起來!


Wikipedia上查了一下『Steam clock蒸汽鐘』,讓我對蒸汽鐘有較多的瞭解,在這裡跟大家一起分享...

『蒸汽鐘』顧名思義,就是指全部或部分藉由蒸汽引擎運轉的時鐘。

目前僅存少數尚在運轉的蒸汽時鐘,而其中大部分的蒸汽鐘均出自於一位名叫Saunders的加拿大的鐘錶專家之手。這些由Saunders所建造的蒸汽鐘散佈在世界各地,諸如:日本北海道的小樽、美國印第安那州立博物館、加拿大國境內就有三座,而其中最為人所週知的就是溫哥華Gastown蓋世鎮裡的老蒸汽鐘。而這座位於Gastown的老蒸汽鐘,更成為往後許多蒸汽鐘設計時的參考原型。


北海道小樽的蒸汽鐘


加拿大蓋世鎮的蒸汽鐘

最後,讓我們來聽聽蒸汽鐘整點報時的聲音吧~竟然是我們耳熟能詳的上課鐘聲耶!蒸汽鐘一邊唱歌一邊噴氣的模樣還有唱到最後聲音還分岔真是可愛極了...XD


後記:

在此要特別感謝alex一下,因為當時用數位相機拍攝時,為了讓整座蒸汽鐘都能夠入鏡,所以我將相機豎著拍,結果影像輸出到電腦裡就變成要歪著頭看...orz...幸好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發現有軟體可以將viedo由橫轉直,於是,alex利用『會聲會影』三兩下就輕鬆地把橫躺的蒸汽鐘給扶正了!在此提醒大家,以後不要犯下跟我一樣的錯誤XD

1 Comment:

匿名 said...

那口加拿大的蒸汽鐘聽起來蠻"靈敏的。
我在小樽看到的那尊就笨多了..= =。
那個打直錄影的笨事我也做過,不過透過軟體來調整後,就再也不笨啦?方便的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