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9

團體有感

今天康復之家的團體在帶到快接近結束時間時,團體氣氛竟然出乎意料之外的變得相當的活絡。團體一開始時,因為亞勝和婆婆的精神異常亢奮,團體裡兩人不斷出現私下交談、壟斷發言的情形,兩人交談之熱絡,在我直接切斷他們的對話之後,竟然還不可遏抑地多講了幾句,兩人的話量多表面上為團體增添不少活力,但互動僅止於他們兩人與我,其他成員只是坐在自己的座位上,那些人究竟是在聆聽,還是在早已神遊太虛就不得而知了。
接著,少峰分享面臨是否更換工作的難題,以及進一步談及他對於工作場域裡碰到的女性工作人員的關係妄想內容時,因為題材內容本身就極富吸引力,再加上後來少峰又把相同的關係妄想投射在我身上的部分,直接、真實的呈現在團體中,他在團體中直接詢問我『老師,我是不是也有這樣抱過妳?』當時心想『哈!就是這個啦...關係妄想,果然應證了我的猜測,難怪你老是以為自己在女生堆裡吃得開,單純只是你的妄想在作祟,看我如何戳破你的妄想樣意念!』於是乎我見獵心喜,開始在團體裡積極地藉由我個人直接的澄清,以及邀請其他人針對此事的真實性給予回饋,一心一意、也很用力地想要藉此讓少峰獲得頓悟,然後呢...?就在我很努力的做著這件事的同時,亞勝突然對我說了一句話『唉啊...糟了糟了,這下子很難追了。』我疑惑他的意思,便請他再說一次,他便改口說『沒有啦,我是想到,老師是個正常人,如果像我們這樣不正常的人想要追求妳,妳會接受嗎?』接著又說『少峰說的我也知道是幻想,可是他想了高興就好,老師這樣戳破了就不好啦!』當下我驚訝於亞勝如此精闢的分享,我驚醒到自己是做的太急了,在我和少峰爭辯他想法的真實性的同時,或許更需要多一點的寬容與彈性。因此後來自己對大家解釋了自己這麼急著要和少峰澄清的原因何在,也試著多一點空間讓大家去說他們想說的,而非直接立即地給予糾正,接下來的團體氣氛轉變很大,大家開始主動的發言,並且當我說了我的想法之後,他們也能夠說說自己的想法,團體能進展到這樣的狀態真的讓人很有成就感呢!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