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23

我的壓箱寶貝


21孔Tombo木格口琴,C調與#C調一對好搭檔,陪我度過高中三年以及大學四年令人難忘的光輝歲月。大學畢業回到台北,還三不五時會把他們拿出來吹奏幾曲,以茲緬懷已逝的學生時代。但是隨著時人、時、地、物的推移,從剛回台北時,每週固定到師大口琴社去插花團練,到久久一次從抽屜裡頭拿出口琴來獨奏幾曲,直到現在,大概已經有將近三、四年沒有再吹過了吧!

這個週末,心血來潮(其實,多半也因為alex常常調侃我,老說要吹口琴給他聽,卻每次都打嘴炮,不見後續動作),我將口琴從塵封的抽屜中拿出來,特地去藥局買了一瓶75%的藥用酒精,回來仔細地替這一對木格口琴好好地消毒、清理一番。

清理口琴的方法:
step1:
首先將酒精噴在兩面琴蓋殼上,幾秒後用面紙將酒精擦乾。(因為太久沒有使用了,所以上面鐵定有很多細菌,想到這可是要放到嘴裡的東西,我可是不厭其煩地又噴又擦了好多次呢。)
step2:
琴殼初步消毒完畢後,接下來就繼續進行口琴內部的大消毒。因為琴格是木頭材質,所以並不能像膠格口琴那樣,帥氣的拿到水龍頭底下去,直接進行SPA式處理。
於是,我跟alex借了一把小螺絲起子,把口琴的外殼拆解下來(見下圖,口琴的內部就是長這個樣子),我先把上下兩片琴殼一樣用酒精清潔好,再來便清理琴身上的一些髒垢。


step3:
裡裡外外徹底的清潔完畢,最後便是將口琴琴殼上下蓋鎖回,歸回原狀。
step4:
清潔完畢,接下來就是吹奏一曲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