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2

離‧別

最近的生活,感覺充滿著好多的別離...


大學時期的好友,在三八婦女節那天暫別台灣生活,飛向南半球的紐西蘭去,展開她為期半年的異鄉打工冒險之旅。大學畢業後,我們難得能有一次一起去巴里島旅遊的機會,回國後我們每在MSN上遇到,總是會再聊起什麼時候可以再一起出國玩,只是因為雙方工作的關係,總是無法讓兩人可以在同一時間有假期,因此關於再一起出遊的討論也漸漸地變成MSN上一種形式上的問候。

對於好友的『壯遊』,心裡抱以無限的欽佩與祝福。逐夢的女人,勇敢飛吧!雖然這次不能一起飛,但我在台灣會密切注意妳的『紐轉琪跡』網誌,陪著妳一起完成夢想的!


中心裡的一位志工阿姨(雖稱呼阿姨,其實已是年過七旬的可愛又慈祥的奶奶),在農曆年前外出時,在路上被公車撞到,由於腦內出血嚴重入院時已呈現腦死狀態,阿姨在醫院加護病房跟死神奮戰了幾天之後,家人不忍讓她痛苦苟活,決定拔除呼吸器,阿姨最後還是離開了人世。阿姨的猝死,對我們造成很大的情緒衝擊:出事當天由於院方一時間聯絡不上家屬,我和同事急奔急診室陪伴,當從醫師口中得知阿姨的狀況不樂觀時,我們揪著一顆心,除了祈禱還是祈禱,看著阿姨在病床上露在被單外面的腳丫子,光溜溜、一動也不動的,感覺真的很不真實,在急診室的十幾分鐘,感覺時間好像更久。

阿姨走了,為了讓她的家人瞭解平常她在中心當志工都做些什麼事情,我們洗了幾張阿姨的照片,還有精選她家訪獨居長輩的訪視紀錄,製成一張懷念的卡片在三月十日的告別式上送給她的家人留念。在剪貼的過程當中,照片裡阿姨的笑容、記錄上阿姨獨特的筆觸,讓我心揪著痛著,我想,她的家人所正承受的痛大概是我的千倍萬倍吧....

兩種別離,情緒兩極,卻都是生活中不斷輪番上演的人生悲喜劇。不論暫別或永別,對於那被留下的人來說,生活還是得要繼續向前進。我告訴自己應該更珍惜現在所有,好好地活在當下,當那必須永別的時刻來臨,我希望自己能夠無所遺憾。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