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9

王牌冤家



一對原本相愛的戀人,因為生活瑣事而漸漸失去對彼此的熱情,在一起不再快樂,而是互相的嫌惡。在得知克蕾婷到一間忘情診所去消除所有關於自己的記憶之後,喬爾極度傷心,更有許多的不甘心~為什麼她可以這樣子?!於是他也來到忘情診所,要求醫師為他消去克蕾婷的記憶。醫師的理論還滿有科學根據的,他說:每段記憶都有相對應的情緒反應,因此他要病人們帶著,與想要除去記憶的人、事、物有關的東西來,藉由病人看到該有特殊意義的東西時,所引發的情緒反應,找出該事件記憶在大腦中儲放的位置,進而一步步繪出屬於那個人、事、物的記憶藍圖。等到藍圖畫好,接下來要做的就是如何按步就班地去擦掉記憶的軌跡囉!但是人的記憶真的可以像橡皮擦擦掉錯字一般,你想擦掉就擦掉嗎?這真是個有趣的問題,我想研究人類大腦記憶的科學家們,絕對可以就此發表長篇大論,告訴我們到底可不可能。不過看電影嘛,可以輕鬆一點就是囉!
喬爾在後來的滅跡之旅中,在記憶的藍圖之中,重溫兩人交往時的甜蜜與美好,因為如此,改變心意,想要就此打住,保留那些美麗,刪掉醜陋的,不過當然事情不像他想的那樣簡單(也不會那樣簡單啦,畢竟電影還要演下去啊!)都怪這個刪除記憶的技術還不夠完美,可以專挑不美好的記憶來下手。於是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喬爾只好想盡方法來捍衛記憶:他帶著克蕾婷離開原先預設的記憶藍圖,躲進沒有她的過去,企圖擺脫記憶橡皮擦的獵殺。在那些插曲中,我們得以一窺喬爾的私密世界,在幾段幼時記憶的重現中,讓我更懂了他。三段幼時記憶可以看出一些東西來:第一段裡,五歲的喬爾藏在廚房餐桌下,聽著母親與友人的對話,母親要外出,將自己托付給友人照顧,小喬爾有明顯的分離焦慮,不斷吶喊:嘿!我在這裡,不要丟下我一個人!另一段回憶裡,小喬爾在同儕的壓力、鼓噪之下,殘忍地搥打一隻已死的鴿子。最後一段記憶,講的是喬爾的『羞恥感』。進入這些被喬爾埋藏在意識底層的記憶裡,喬爾再次經驗那些原始的情緒:分離的焦慮、對死亡的恐懼、對自我的羞恥感。在這樣的記憶交錯下,不覺地對他自己產生了一種自我療癒的效用。而喬爾對我而言,也因此顯得更為立體。
另一部分,女配角瑪麗在片末,突然對醫師告白,我一時間被弄糊塗了,直到醫師的太太向醫師說到:別再自欺欺人了,你和她有過一段情。我才恍然大悟。原來瑪麗也曾做過記憶刪除術,手術刪除的是她跟醫師有過一段情的記憶,但儲存於大腦中的對醫師獨特特質所產生的愛戀情感,那是擦不掉的。因此,在某因緣際會之下,那情緒記憶仍究激活了她對醫師的情愫。由此看來,擺脫過去最好的方法,不是去否認它曾經存在的事實,而是紮紮實實地面對它!承認自己的不完美、接納自己的黑暗面,這樣才有機會走出不一樣的道路來。再另一方面,透過發生在女主角和芭辣助理的那段故事中,也看到了同樣的故事重演。
『失去對過去美好事物的回憶,那麼人生剩下的是什麼?』這是電影『記得我愛你』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漸漸失去記憶的女主角所傳達的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王牌冤家』從另外一個不同的角度闡述類似的意含,男女主角身上發生的故事,不也是世上眾冤家身上同樣在上演的戲碼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