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21

2006臺北市老人運動會 之『老也很有用』篇

週六的早晨,在熟睡中被鬧鐘給震醒,關掉鬧鐘,拿起手機,看看時間,620分,嗯~一秒也不差。拖著睡意未消的身軀,機械式地完成刷牙洗臉等動作,吃完早餐出門時看看掛在牆上的時鐘,正好是七點整,嗯~prefect,就跟昨晚睡前計劃的一樣。難得的週六,為什麼不放肆地讓自己睡到自然醒呢?因為今天我可是要參加一年一度的『2006台北市老人運動會』啊!別誤會,我可不是以『老人』的身份受邀參加,而是以『黃尊秋基金會』和『健順養護中心』工作人員的身份受邀參加園遊會,擺設攤位,共襄盛舉、逗熱鬧是也。

第一年投身老人服務事業,就有幸能恭逢其盛,一起參與這場號稱『參與人數近兩萬人』的大型老人運動會,心理就覺得相當地期待。雖然參與的角色並不是競賽場上的參賽者,要去參加運動會這個事實,倒也不禁讓我回憶起小學時,每逢學校舉辦運動會,自己總在運動會前幾天就開始興奮不已、引領期盼,『運動會』本身所包含的元素:團結、合作、突破限制、實現自我,以及過程中所激發出來的情緒,在在都令我難忘與懷念。

不過,行前仔細地研究了一下臺北市老人運動會的宗旨與目的,發現它是與我既定的運動會『概念』有所不同的。為了因應全台(球)高齡化的趨勢(臺北市六十五歲以上市民約有29.2萬餘人,佔臺北市人口數的11.14%),而要鼓勵老年人參與健康的休閒活動,以減少不運動所帶來的負面效果:生理機能衰退、疾病、病痛,減低個人、家庭與社會的照顧負擔,臺北市政府在2004612,首開先例舉辦了第一屆的老人運動會,到今年還僅是第三年,看看比賽的項目,還真是包羅萬象,有團隊合作性質的:鐵人三項(匍匐前進、障礙賽、背五公斤背包)、桌球雙人賽、羽網球雙打、籃球、槌球等,也有個人單打獨鬥型的:歌唱、麻將、象棋等。如此多的項目,有靜態也有動態,長輩們若是平常就有固定從事休閒活動的習慣,這時候可是大展長才、驗收成果的好時機,正可謂『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啊!

其實,就我個人的看法是,尚不論運動會本身所寓含的宗旨與目標是多麼的深遠,當我在這段期間裡頭,跟中心的幾位參賽長輩談起他們要來參加比賽的事情時,他們有的眼睛炯炯有神、全身充滿勁量的模樣,有的個性內斂一點,愐靦地笑說『得獎不敢說,湊熱鬧倒是真的』,但是當拿到參賽的運動服及背號時,那成為運動員要上場比賽的榮譽感與興奮之情,再也掩藏不住地從他的笑容裡洩了馬腳,連我這個局外人,也沾染了他們的情緒,大拍長輩們的背說『我那一天也會去喔!到時候去給你加加油!』(內心的echo:加油!加油!加油!),就是要『熱血』一點,才會有運動會的『味道』嘛~

運動會熱熱鬧鬧地在豔陽高照、紫外線破表的好天氣之下進行,因為太陽實在太烈,過程中就碰到三次救護車從運動場中嘶聲殺出重圍,護送不耐高溫中暑的長輩要緊急送醫。這也難怪,就連我都快要受不了了啊!參加這次的活動,讓我對自己未來的老年生活描繪了一個輪廓,期待自己年老時,也能夠這麼有活力、有持續經營的休閒活動(ㄟ….不知道以後會不會新增口琴比賽項目呢?!),能夠老而有用^__^


2 Comments:

匿名 said...

那..會不會有老人溜冰比賽..

好像很危險 = =

卡蘇米 said...

是有點危險....XD
不過那天在運動會場,是有看到不少老當益壯的長輩,如果平常有在練習的話,應該就還好吧!
不如你就從現在開始鍛鍊起,等到老的時候,比賽溜冰應該不是不可能吧,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