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1

金馬影展第一炮:瘋狂店員2


期盼已久的金馬影展,終於在昨晚展開了!

我們以昨晚接近深夜(11:50)放映的『Clerks II:瘋狂店員2』拉起今年的金馬影展的序幕,話說由於後來影展又推出神秘場次,我們在11/11時又加訂了兩部影片:有頂天大飯店、盜夢偵探,總計今年一口氣共要看九部影片,也就是說,接下來連續兩個週末(11/11~12、11/18~19)我們必須一口氣吞下整整九部電影...當我在前幾天意識到這個事實時,竟然覺得有點想『吐』的感覺,還沒有過在短時間內,如此密集地看電影的經驗,不過,既然當初已發下宏願要參與這個電影的年度盛事,當然是要振作精神,好好地享受被電影『灌飽』的經驗囉!我還跟alex發下宏願,要在看完每部電影之後,就馬上寫一篇觀後感想(我會盡力的...Orz)

關於《瘋狂店員》

1994年,僅僅二萬七千美元,十六釐米黑白 底片,美國獨立製片傳奇人物凱文·史密斯拍出了無厘頭喜劇片《瘋狂店員》,這部充分展現青少年心理和文化的超低成本獨立電影,征服了聖丹斯,轟動了好萊 塢,也從此開啟了史密斯的電影之路。
十年後他們又回來了!雖然之前的老店被一把火燒了,他們還是憑著無賴耍賤的天賦,照樣在速食店當店員。一場原本只想開心鬧一晚的歡送派對,沒想到把警察、消防隊、甚至保護動物組織的人都招來,這也徹底改變了這對哥倆的一生……。一樣百無禁忌、衰尾惡搞的本能,這對活寶這回果然瘋得更上一層樓。

(片子的一開頭:丹弟一早要到『小歇』開店,拉開鐵門,卻發現裡頭深陷火海,後來藍鐸來了,兩人坐在門口看消防警員忙進忙出。藍鐸:這是怎麼一回事?丹弟:.........。藍鐸:啊!難道是我又忘記關咖啡機了嗎?丹弟:...........)

這部電影,是因為看了影片的劇情介紹,感覺很有趣,才決定要看,然而,我對於本片導演Kevin Smith過去所拍過的做品並沒有太多接觸,唯一有印象的大概就是多年前在第四台電影台上偶然看到的『愛上了癮』這部電影。

就如同以上關於《瘋狂店員》的介紹所述,這部電影充滿了許多爆笑、無俚頭、令人噴飯、瞠目結舌的黃色笑點、黃色髒話(英文聽力好的人,應該可以聽到更多吧!我則只能依賴字幕XD)。雖然如此,劇情裡也有引人深省的議題:貝琪和丹弟討論彼此的感情,丹弟遇到他的未婚妻是一件幸運的事情,因為對方都會幫他打理好所有的事情、藍鐸批判丹弟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卻一味將自己生活、工作的失敗通通歸咎於錯在別人...總之,是一部除了可以讓你開懷大笑之外,同時還很有意思的一部電影。

劇照:
(Jay & Silent Bob)
藍鐸為了惡整來店裡買漢堡的高中死對頭,在漢堡裡加了蒼蠅、飲料裡放小便斗的冰塊。後來食物落到Jay & Silent Bob手裡,兩人吃的時候的對話。






Jay:我怎麼覺得好像在吃蒼蠅和小便?
(的確是有蒼蠅和小便在裡頭沒錯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