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1

夢遊日本~上野動物園迷路記

如題,這是一篇關於我夢境的文章。

今天早晨我張開眼之前,人正在日本。

我還可以很精確地說,我是在日本的某地,一個叫做『上野動物園』 的地方。那時候的天氣陰陰的,天空跟這幾天的台北有點像,灰濛濛的,氣溫稍微比現在高,不太冷也不太熱。我逛完動物園,距離下午1:20集合上車時間還有段時間,就到附近的街道走一走,想來一下日本街道巡禮。於是,一個人走著逛著,不知不覺走到自己的方向感錯亂,趕緊沿原路折返,來到一個Y字路口,驚覺自己竟然分不清來時路,我已經迷失在日本街頭。

看看手錶,集合的時間已經接近,心想,這時候大家等不到我一定很著急。

我心裡的著急亦不在話下,只好攔了迎面而來的一個年輕女學生,用英文向她問路(為了交代我是從哪裡來,又為什麼會在這裡迷路,我還特別地用『王建民』來讓她明白我是來自『台灣』)。後來女學生是知道我來自『台灣』,但是卻不清楚我要去的『上野動物園』要怎麼走。不過大概是看我迷路著急的可憐樣,她還很努力地幫我攔了幾個路過的行人(包括一位會講一點點廣東話的年輕男生、兩位買菜路過的歐巴桑、忘記打哪來的歐吉桑)。

也真奇怪,這群人都不知道這附近有個『上野動物園』,聽到我要去那兒,還興致盎然地拿著我的地圖研究了起來。『上野動物園』對他們而言,好像是個被遺忘很久的既存事實。好不容易,當中有人提起『該不會就是....(在那裡那裡的).......那個地方吧?』其他人馬上連聲附和、點頭如擣蒜,配上一連串聽不懂的日文,雖然聽不懂,但是從語調就知道我得救了!

後來一群人浩浩蕩蕩地上了歐吉桑的車,載我前往『上野動物園』。

醒來,夢裡的種種感覺還依舊縈繞心頭,異國迷路的害怕、遇到貴人相助的感激,真實到自己好像真的剛從日本玩一遭回來。

夢境如此真實,讓我對『上野動物園』這陌生又熟悉的地名,到底是在哪裡也起了好奇心。後來騎機車上班時,突然想到原來是小丸子卡通有一集,小丸子吵著爸爸要帶她去『上野動物園』看中國送給日本的第一隻熊貓。原來,上野動物園,就在日本的東京!

東京都恩賜上野動物園是位於日本東京都臺東區的東京都立動物園。一般稱為上野動物園。管轄單位為都廳建設局。另外,葛西臨海水族園是上野動物園的附屬單位。

開放於1882年3月20日。是日本最古老、最有名的動物園。來自中國的熊貓是園內最有名的動物之一,在上野車站有一尊熊貓的塑像,是站內的地標。

在網路上查了一些關於上野動物園的資訊,動物園的大門口,跟夢裡的呈現的感覺幾乎一模一樣,因為如此,更加深刻地感覺自己彷彿親身走了一遭日本呢。

後來我又想想,這個夢大概可以做出以下兩個結論:

1.我實在是太想要出國玩了:身邊友人接二連三出國,『出國癮』在意識層面不斷地被挑動、使弄,雖然被壓抑,但是卻在潛意識裡頭繼續作亂。

2.最近妹約明年要一起去考全民英檢,這件事情已經開始在潛意識裡發酵。

1 Comment:

卡蘇米 said...

等你一出去,那些累馬上就煙消雲散啦!能出去玩,還是令人羨慕又嫉妒的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