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0

『心病』還要『心』藥醫?


這陣子胸口總是會感覺悶悶的,原想應是心率不整的老毛病又犯,大概過個幾天自己就會好了,但跟Alex說了之後,他倒是比當事人我還要擔心,硬是要我去看醫生,徹底檢查一下。拗不過他,只好在放年假前跟主管請了半天的假,去國泰醫院掛心臟內科門診。

網路預約掛到了71號,等了老半天才輪到我看診,那時候已經將近五點下班時間Orz...看診的醫師是個和藹可親的老醫師,幫我量了血壓、聽了心音,說看起來並無大礙,但是還是幫我安排了心電圖檢查。(其實這是我第三次做心電圖!第一次早在好幾年前,因為同樣的困擾,在淡水馬偕醫院做過一次檢查,但是那次檢查完並沒有回診看報告XD。第二次是去年搭Alex他們公司員工體檢的順風車,在國泰醫院健診中心做的檢查,那次檢查出有『竇性緩脈』的現象,建議定期心電圖追蹤檢查。)結果檢查報告果然顯示有『心率不整』的現象,老醫師說這並不代表有心臟毛病,但為了排除其他的可能性,還是幫我排了『24小時連續心電圖檢查』。我心想:真是細心又謹慎的醫師啊!不過或許這個困擾我長久的問題,可以在這次獲得滿意的解答吧!

2/13(二)早上,跟主管請了幾小時的小假,九點鐘便準時到心電圖室報到。工作人員在我身上貼了幾個貼片後,便將一個如隨身聽般大小的盒子繫在我的腰上,指導我如何與這個儀器共處24個小時。重點一:當有感覺胸悶不舒服的時候,按下盒子上『Record』按鍵,儀器會在記錄做個標記,供醫師判讀時參考。重點二:儀器配戴的時間裡頭,不能洗澡,如果要清潔身體,只能分段洗或乾擦澡Orz。

當我戴著這台儀器走出醫院時,便已經開始體驗到『它』對我日常生活造成的不便。因為腰帶的尺寸大於我的腰圍,不算輕的儀器就『晃蕩晃蕩』在我的腰際,而它不算迷你的外觀,就算我努力用衣服遮蓋,旁人還是很容易就發現我腰際這個『傢伙』的存在XD....我還跟同在精神科待過的同事說,自己現在這個模樣還挺像以前的病人呢!不過真是奇怪,自從儀器裝上之後,感覺不舒服的次數好像明顯減少,Alex還說我就是『欠電』....XD

2/14(三)同一時間準時出現在國泰醫院心電圖室,總算可以卸下身上的笨重儀器,以及為了固定貼片而貼上的一點也不透氣的『透氣』膠帶。

2/16(五)請上午半天假,回醫院去看心電圖報告。和藹可親的老醫師看著心電圖結果邊跟我說明:1.我的心跳在夜間睡眠時跳得很慢(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裡頭)我有瞄了一下數據,慢的時候好像只有四十幾下,難不成我天生就有練龜息大法的潛能?!。2.我的確在某些時刻會出現心率不整的現象(但並看不出來有特別的功能上的問題)。不過後來醫師問我現在還會不會有胸悶的感覺,好死不死,這天一早起床,這種感覺又很明顯,告訴了醫師後,他聽了聽心音真的又有心率不整,當場又幫我安排做『運動心電圖』檢查Orz...

我的天,現在到大醫院門診(掛號費+檢查費)真的不是像過去只要150元就可以打發掉的,這兩趟下來總共花了1,020元,希望第三次檢查能夠就確立診斷啊...財去人平安、財去人平安!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