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4-18

大家一起來,去精神疾病污名化

最近,因為一個朋友的關係,讓我跟之前的工作又連上了線(在一個月所思所想都是老人...老人之後)。

朋友的親人目前正受精神疾病所苦,聽他述說親人的種種,讓我心裡為他也會他的親人心疼。因為過去五年和病友們一起工作的經驗,讓我深刻明白,病友和家屬們因為疾病本身污名化的影響,他們容易因為無法取得他們所需要的資源而陷入弱勢的循環。大家想一想,同樣是生了慢性病,為什麼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不用被世人投以懼怕、蔑視、嫌惡的眼光,而一個同樣因為罹患腦部傳導物質分泌失調的精神疾病患者,就面臨了天壤之別的處境。

很多患者其實都還有生活能力,卻因為人們的誤解和排斥而失去工作、家庭和友誼。他們擁有康復的希望,卻往往得不到支持和鼓勵,而退縮到封閉的角落。汙名化帶來羞恥感,這讓精神病人極力隱瞞病情,因為怕丟臉,家屬們也只能偷偷尋找治療的訊息。不要叫我瘋子:還給精神障礙者人權

精神疾病要去污名化,需要很多人,付出很多的努力,其中最基礎的,我認為就是對社會大眾宣導正確的疾病概念,這部分恐怕需要從大環境(如:政策、教育)來著手。不過,看起來期待由大環境來促成改變,到不如從個人心態的調整來的快。

最近,變換跑道,服務於老人領域,在工作過程中,不時會有個念頭浮上腦海..."如果我是這個老人家,會希望別人這樣對待我嗎...?"或是"希望我老了以後,不要變成這個樣子...."其實,這就是所謂的同理心,將自己置於對方的處境去設想對方的感覺、想法。然後,我們所採取的任何行動,應該就會落在『善』的範圍裡。換個角度想,我們誰也說不準,自己或身邊的親友,哪一天會不會罹患精神疾病,若不幸有那天的到來,你喜歡有人說你是煞星嗎?所以,請將心比心,就從現在、從改變自己的態度做起吧!

現在,資訊在網路上垂手可得,如果對於精神疾病還有不甚了解之處,只要在搜索引擎上鍵入『精神分裂症』,馬上便可以搜到很多相關的資訊,大家一起來瞭解精神疾病,多一分對它的認識,便能減一分對他/她們的害怕與排斥,去污名化就不會只是一個空泛的口號了!

0 Comments: